今天是
English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官方企业号
官方公众号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学科活动>详细内容

学科活动

以练促研,共研共进——低年级数学工作坊12月份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6 13:43:37 浏览次数: 【字体:

以练促研,共研共进

——低年级数学工作坊12月份活动侧记

12月,三年级数学学科工作坊成员在王晓军老师的带领下,为打磨高效课堂,进行听课磨课、公开教学、共同研讨等教研活动,进一步促进工作坊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12月初,在工作坊成员王晓军老师、樊燕秋老师以及陶颖红老师的帮助下,孙沁沁老师定下执教课题《间隔排列》,成员们共同参与磨课、评课。针对孙老师试教的《间隔排列》成员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多运用评价语,对学生的回答作出及时的评价反馈,最好能采用多元化的评价主体;整个课堂中一问一答以及生生之间互动的形式较多,可以放手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总结去发现;要学会转化学生在课堂中的生成资源。12月19日,孙老师最终完成《间隔排列》的执教,课后老师们又集中在一起研讨,基于班级的学情和课标要求,各抒己见,氛围热烈。孙老师以趣味情景导入,引导学生初步认识“间隔排列”现象,建立思维表象,再通过观察、比较、发现、归纳等活动,渐次感悟“对应”的数学本质,并将探究向纵深处拓展,有效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由表及里地追寻数学的本质。最后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由繁入简,熟练掌握解题的技巧,并在生活的丰富情境中巩固提升。整节课主线清晰明朗,教学结构简洁舒展,教学效果优质高效,真正发展了学生的深度学习与创新思维,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59843ee039eb450da7a992715053e9ae.png

df79a075412c40a887a0c6d80db44468.png

845c03dc3710487b89f778927ff7cb4d.png

附:

孙沁沁老师课后反思:

通过这次的备课准备过程,我深刻的感受到要备好一堂课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把这堂课的内容讲透了,使得学生能够顺利接受和感知是一件非常耗时间和精力的事,这里面蕴藏着很多学问。

我认为“工匠精神”非常能够概括教师这个行业,一遍遍的打磨,一遍遍的试上,一切都为了最后呈现出最优秀最完美的状态。这个磨课的磨,我能够感受到它像磨豆腐那样一点一滴的慢慢挤出来,力求达到精益求精的状态。

我感受到个人还不够成熟。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点问题就在于,教案设计的比较精美,语言简练规范,但是真正应用在课堂上展现的语言比较随意,在这一点上还需要更多的练习,从平常的1分钟,1节课做起,简练规整自己的数学语言。

在整体的备课过程中,重视了评价性语句的运用。多表扬一点点,学生也会更开心、更积极的参与数学课堂活动。

有时候学生的生成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在试上的过程中,有的环节1个班的孩子说得出来而另一个班的孩子则说不出来。还需要用更准确更能够被学生理解的语言来引导学生思考,逐步达到设计的内容。

感受到自己书写粉笔字的不足,作为教师更应该规范自己的书写。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学生模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粉笔字也是我们日常书写板书所要用到的,要勤加练习,不能成为自己的短板。

展示课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了的新课的教授,上课的时候开始对自己的日常课堂有了不满足。在经过那么一场不断求精不断求好的课堂之后,开始对我自己平时的课堂要求有所提高。平时要注重把功夫多花在备课上,揣摩如何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非常感谢这次课堂教学展示,给我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成长的舞台,在相互交流学习中促进专业成长。通过这次活动,我在磨砺中经历蜕变、收获成长,向着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奋斗着!

樊燕秋老师评课:

下面我就针对沁沁这节课,结合大家的评课简单谈谈我自己的3点体会:

第一是精心设计情境

新课标特别重视“情境”设计,在“课程理念”中指出:“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利用观察、猜测、实验、计算、推理、验证、数据分析、直观想象等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本节课的情境设计具有整体性和趣味性,孙老师从课始的兔子乐园情境入手,整节课围绕兔子乐园中的有关情境活动展开了教学。课始情境——兔子乐园的教学目的是从生活现象中初步发现间隔排列现象;新知情境——兔子蘑菇、手帕夹子、木桩篱笆的教学目的是为了分析数量和感知规律,动手操作的目的是为了理解规律和建构模型;练习情境——训练场(排队伍)——手工坊(串珠子)——图片展(生活美)的教学目的是为了巩固新知和形成技能,并感悟数学美。

第二是精心设计问题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新课标在“教学建议”中专门提出“注重发挥情境设计与问题提出对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促进作用,使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发展核心素养”“重视设计合理问题”“问题提出应引发学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促进学生积极探究”等具体要求。本课,孙老师精心设计了学生学习活动中的关键引领性问题。例如在学生初步感悟了兔子乐园里兔子和蘑菇、手帕和夹子、木桩和篱笆的一一间隔排列现象后,提出“那么像这样排列的两个物体中间藏着怎样的规律呢?”,引发学生动手实践与自主探究;在学生初步发现情境图中三组物体的数量都相差1之后,教师又提出“一一间隔排列的两种物体数量一定相差1吗?”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与发现规律;在学生初步发现规律与建构模型之后,教师在摆、画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一一间隔排列中,两种物体何时数量相等?何时数量相差1?”这样的问题设计,不断向平静的湖面投下石子,引发学生思维的涟漪,促进学生的深度理解。

第三是精心设计板书

板书是课堂的发展线索,是教学的内在灵魂,是教师的智慧结晶,是学生的学习支撑。必要的板书有利于实现学生的思维与教学过程同步,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把握教学内容的脉络。

本课中,孙老师对板书可谓精心设计。按照课堂的进程,我们可以梳理出板书的先后顺序:间隔排列、一个隔着一个、两端相同,数量相差1、4种情况的图形板贴、总结出两端相同、数量相等的规律,以及和对应两种分类之间的连接线等等。这样的板书不是老师刻意痕迹很重地书写和讲授,而是根据学习的进程,源于学生的发现,指向知识间的联系,体现了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同步发展,体现了知识和技能的发展脉络。

从教学的展示我们其实可以看出设计的初心是好的,但是呈现的效果可能会有诸多干扰因素,比如师生之间的互动,以及课堂生成性内容的把控与引导,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说,的确是比较难的,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除此以外我觉得最后欣赏美之后是否可以加上一个创造一组自己的一一间隔排列规律环节,以上是我的分享,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审一校:低年级数学学科工作坊

二审二校:王晓军

三审三校:赵海鹰

终审:信息中心发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