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English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官方企业号
官方公众号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学科活动>详细内容

学科活动

“研”途花开,众行致远——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十二月语文工作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14: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研”途花开,众行致远

——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十二月语文工作坊活动

为搭建新城花园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平台,进一步促进教师的全方位、专业化发展,十二月末,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语文学科工作坊的曹英老师、张晓倩老师、汤卓婷老师、杨蓉老师在教研组会议上进行了项目化课程的汇报、交流活动。

三年级汤卓婷老师基于三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感受童话丰富的想象,试着自己编童话,写童话”的语文要素,引导学生通过项目化学习,品读童话故事,感悟故事中的真善美,同时也化身为小小童话家,妙笔新编自己的童话故事。以“课内学童话,课外研童话”双线并行模式,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化学习活动,开展沉浸式童话学习体验。

四年级曹英老师开展了以“追寻百年不变的爱国心”为主题的项目化活动,在班级开展“感动中国,百年人物”主题展览,以“我们怎么样才能策划出一个富有创意的感动中国人物主题展,点燃师生的满怀激情?”为驱动型问题,在这次项目化学习活动中,同学们一起聆听爱国心声,追寻红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热爱,努力做一个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中国人。

五年级杨蓉老师开展的是《读民间故事、品传统文化——我是民间故事传讲人》的项目化活动。结合学校项目化的开展,具体分为“读民间故事”“品民间故事”“讲民间故事”“写民间故事”四个子项目,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六年级张晓倩老师开展的是《玩转“我”的世界,串串阅读之门》项目化活动。通过任务一“获玩转资格”(回顾梳理既往学习的阅读策略,为本单元学习做准备) ,任务二“学玩转技巧”(通过单元三篇课文的学习梳理有目的地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任务三“书玩转之思”(结合单元习作,以“阅读,让我的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书写阅读思考),任务四“享玩转乐趣”(将学到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综合运用到自己的阅读实践中,读自己喜欢的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分享运用阅读策略的过程和成果),从而进阶式地达成单元核心目标。

十二月份,工作坊老师们依旧收获满满,纷纷分享所思所获。如今,项目化学习已逐渐成为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必将打破碎片式、单一化的传统教学模式,开启一种新的教育生态。我们相信,学科工作坊的老师们以实际行动实现对项目化学习的真实践、真探究、真转变、真反思。

418bbfdd5d2a484aa2f1b00298700388.jpg

81f3f4ae1b5c4519b2515254b10e6e2e.jpg

2d4054cb2357401b872935e25bd54cce.jpg

3e29473ae26140fd90e9ab8b8d5e658a.jpg

88d1a34659824cdaa71817cd2fddbca9.jpg

一审一校:语文学科工作坊

二审二校:张晓倩

三审三校:赵海鹰

终审:信息中心发布
分享到:
【打印正文】